close

P1300032-1

這是我的新歡~無糖原味優格

 

 

近年食品安全問題日益受到大家重視,加上年紀漸長,家中有小孩的我們,對市售食品的添加物來源就越來越注意,有朋友說,"我不是怕死,是怕不得好死",不然,拖了一身怪病,有再多保險,再多的金錢都買不了健康的。(不過是作個優格有必要這麼文謅謅嗎?-)

有關吃優格的好處,可以自己google,這裡就不再贅述,但在婦女有關的保養,我自身是覺得有感覺的。

自己作優格,只要有一些吃剩的優格和一些牛奶,就可以每天有新鮮優格可以享用了,感覺很不錯吧!

以下是一些網路上找到自製優格的種類和方法,我除了加優格菌粉這種沒試過之外,其他大致上都作過了,後來也發展出一個自己覺得適用的方法(也許有其他人早也同樣這麼作),今天就只以自己的方式說明:作了二種試口感,一種以泡好的奶粉作,一種以鮮奶作。

 

基底種類全脂奶粉、全脂鮮奶

 

優格菌種的來源優格

 

※發酵的方式:電鍋保溫(約6小時),溫度控制很重要,千萬不要過熱,會煮死優格菌,就會稀稀的。

※盛裝容器:優格有酸性,最好不要用塑膠類的,盛裝前請務必清洗並熱水殺菌完成(很重要)

Step1:3匙優格(我用白磁湯匙挖,優格是前一批吃剩的),若有凝結請壓碎

Step2:將鮮奶加熱殺菌並降溫至約45度左右,(我滴一些以神手試溫)

Step3:將優格加入牛奶中,輕輕攪拌均勻

Step4:容器加蓋,我是用鋁鉑當蓋,(因為蓋子是塑膠的)

IMAG2257

 

Step5:電鍋,內部先放隔網

IMAG2272

 

Step6:電鍋,先放入一杯水按下煮飯開關。空煮三~五分鐘,整個鍋子呈現在煮沸狀態(牛奶 千萬 千萬 不要放進去)

IMAG2270

 

Step7:把電鍋煮飯開關關掉(扳起來),這時才可以把調好的牛奶放入;將鍋蓋蓋緊,等待六小時。就可以取出放冰箱了

 

成果:剛作好的優格,整個看起來凝結的很漂亮,像豆花一般

IMAG2259-1

IMAG2262-1

今天作了二種

左邊微黃色是奶粉,右邊白色是鮮奶

奶粉口感比較粉,較粗,鮮奶比較柔細有奶香味,但酸度沒什麼差異,我想以後應該還是以鮮奶作比較合我口味

這樣子,想有優格的效果,又怕胖就可以大方享用無糖優格了,現在市售鮮奶1895ml約150元左右,自製優格作500ml大約只要40元,比市售優格優惠太多了吧!

 P1300032-1

如果怕酸,就可以加上果醬一起吃,我加上了自己作的奇異果果醬

IMAG2157

 

 

在自己練習作之前也吃了不少市售的優格,有奶粉調味的,有生乳製的,只要有吃過生乳製作的會愛上那單純的口感

前陣子幫小孩準備野餐的優格,也拿了二個空盒給同一組的同學享用,大家讚不絶口,小孩也覺得很驕傲哩!

 IMAG2183

 

 

這家的優格包裝蓋有介紹優格乳清~

IMAG2100

 

IMAG2101

如果不想優格泡在乳清裡水水的可以倒出來,(我都是把乳清喝掉)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優格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我是老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